首页推播墙

第二十三期“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在广州举行

南国春来早,安安问您好。3月1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第二十三期“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在广州举行。此次活动邀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研究副教授张洪涛(科普笔名:一节生姜)作题为《用第三只眼解读有关癌症的那些新闻》的专题讲座,现场还与21个地级市局、顺德区局、三水区局视频连接进行互动。

image.png

张洪涛自2007年起任职于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研究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靶向药物在癌症及免疫疾病中的治疗、重组蛋白药物对癌症的靶向免疫治疗以及巨噬细胞在免疫和肿瘤中的功能。本次讲座中,他分享了在癌症防治、免疫疾病治疗领域20多年的研究经验和心得,以“出租房里的甲醛、保健品抗癌、免疫球蛋白、疟原虫事件”等热点新闻为引子,揭开一个个案例的表象与真相,告诉公众在热点新闻频出的今天,必须当一名合格的“吃瓜群众”——也就是要当一名有知识(分辨能力)、有立场(不能被谣言牵着鼻子走)、有良知(不能人云亦云、以讹传讹、为谣言推波助澜)的围观者。通过讲座,引导公众科学区分热点新闻的炒作点和科学知识,正确认识致癌物质及其分类、免疫治疗的利与弊、流行病学数据在抗癌领域的科学利用价值等。张洪涛以四句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防癌口诀结束演讲——烟要戒、酒要少,膳食平衡很重要,致癌物质躲开了,日常运动感觉好。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对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

 “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是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打造的科普宣传品牌项目,迄今共举办了23场,平均每期网络直播点击量超过10万次。接下来,大讲堂活动将继续选取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四品一械”等业内知名专家举办专题讲座,传播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