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动态

第十五期“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在广州举行

    5月30日,第十五期“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在广州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暨南大学食品安全教授、博士生导师唐书泽作了题为《科学甄别安全食品,有效监管食品安全》的专题讲座,同时,现场与21个地级市局视频连接进行直播互动。

    讲座内容主要包括科学甄别安全食品和有效监管食品安全两部分。唐书泽先对安全食品的概念、问题、困惑和应对进行讲解,引导大家了解食品、功能保健食品、药品三者之间的区别与内在联系,让公众进一步辨清“食品质量”不完全等于“食品安全”,“食品安全”不完全等于“绝对安全”,“加工食品”不完全等于“原料食品”,“安全食品”不完全等于“营养食品”,“高价食品”不完全等于“优质食品”的科学道理,从而能够正确判断、选择和消费食品,自觉抵制不安全食品。

blob.png



    对于如何有效监管食品安全,唐书泽结合多年来对国内外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的研究和体验,对食品安全监管的严管、有效、长效、制度监督和执行进行探讨,提出了“四严监管、全面监管、科学监管”多种监管模式相结合的立体监管理念。具体为通过服务监管(技术服务、科普宣传)和制度监管(法律严惩、社会共治),使食品产业链生产加工流通企业和从业人员不能、不敢、不想生产制造不安全食品,最终真正达到食品消费安全放心的目的。最后,唐书泽与现场观众和部分市局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对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

    “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是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打造的科普宣传品牌项目。于2016年11月正式启动,迄今共举办了15场,平均每期网络直播点击量超过10万次,受到普遍好评。接下来,大讲堂活动将继续选取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四品一械”领域的知名专家举办专题讲座,传播科学知识。

 

(政策法规处、省执业药师注册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