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动态

第三十三期“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在广州举行

12月26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第三十三期“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在广州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中药学专家赵中振作题为《<本草纲目>——李时珍留给百姓的实用宝典》的专题讲座。

赵中振,现任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讲座教授,长期从事本草学、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及世界传统药学研究,是知名的生药学家,药用植物、中药、方剂、中国医学史及中药鉴定专家。2013年被香港政府委任为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委员;任职于多个医药卫生组织,包括世界卫生组织、香港卫生署、美国草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委员会等;知名的生药学家,药用植物、中药、方剂、中国医学史及中药鉴定专家。长期从事本草学、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及世界传统药学研究。主编《百方图解·本草精华》系列丛书。2014年获得香港特区政府颁发的荣誉勋章。

image.png

讲座现场,赵中振以多年来对《本草纲目》的研读体会为切入点,结合他在世界五大洲传统医药资源考察的见闻心得,用专业、生动、幽默的语言带公众回到了400多年前李时珍研究本草编撰《本草纲目》的场景,并以多个中药(或组方、复方)为例,讲述中药炮制的工艺方法和使用上的配伍禁忌、中药应用与配伍中“君臣佐使”的大体原则、中药鉴定的一般原则和方法等。

他指出,《本草纲目》不仅是中国文化科学的代表,更是一本博物学著作,汇集一个时代本草天地的所知所闻,留给后人无尽的研究空间,值得认真研读,不断探索。我们应当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博大的胸怀,将世界传统医药的宝贵经验与资源相容并蓄,丰富中医药专业知识和中医药文化宝库,有促进中医药理论、实验、临床取得更大的发展。

“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是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打造的科普宣传品牌项目,迄今共举办了33场,平均每期网络直播点击量超过10万次。接下来,大讲堂活动将继续选取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四品一械”等业内知名专家举办专题讲座,传播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