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动态

中心承办的广东省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圆满结束

11月以来,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委托,省执业药师注册中心联合省药学会、省药师协会等专业学术团体,根据《国家药品监管局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的通知》(药监综〔2020〕92号)要求,围绕“安全用药,战疫同行”的主题,在省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用药月活动。12月21日,随着用药月最后一场活动在天河区石牌街顺利举行,我省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圆满结束。

今年是我中心连续第四年受省局委托开展“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用药月活动,紧紧围绕“安全用药,战疫同行”的主题,亲自组织制订活动总方案和子方案,亲自带队到全省各地活动现场指导各个实施环节的工作,亲自推动用药月活动与各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市医药培训中心的联系。在各地市各方力量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开展的“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的科普社会效应和宣传影响力得到持续提升。回顾今年中心承办的广东省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结合品牌、专家坐镇、成效显著。

为进一步扩大今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的宣传辐射范围,提升安全用药科普宣传效果,进一步提升我省各阶层公众安全用药的意识,中心加强科普各品牌项目之间的交叉合作,加强与学术活动的联系,各品牌(活动)与“安全用药月”活动互相依托、相得益彰。

今年我省的“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先后与安安有约—药品科普大讲堂活动、第二届岭南药学论坛暨2020年广东药师大会、“安全用药科普知识进农村”公益活动、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药品科普宣传基地一日游活动、药品安全公益短视频大赛活动、战疫——抗击新冠病毒专题展等主题活动相结合,营造了安全用药活动月专家云集、知识荟萃、精彩纷呈的良好局面。大讲堂活动先后邀请了两位院士前来开讲,第二届岭南药学论坛暨2020年广东药师大会精英云集,各场进基层活动均邀请省级用药专家为公众提供临场指导,重量级专家的加入,进一步加强了活动月的科普力量,提升了活动月的宣传效果。

二、深入基层、关注农村、深耕细作。

药品科普的阵地既在城市、也在农村,因此今年的“安全用药月”活动在广州市八大区组织了多场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也深入韶关、清远、梅州、河源、阳江、江门等边远山区和农村开展“安全用药科普知识进农村(进基层)”公益活动。尤其韶关南雄,是我们连续四年进驻的科普联络点,当地民众在持续的安全用药科普行动中,进一步提升了安全用药意识、掌握了日常安全用药知识、形成了良好的安全用药习惯。

三、推陈出新、创新发展、做出特色。

中心各项业务一直坚持创新发展,科普宣传项目尤其突出,今年我们利用新媒体、新平台,推出多项新的宣传活动。

一是以“安安”为主角制作安全用药科普小视频,在抖音平台宣传推广,至今推出作品112个;二是围绕“安全用药,战疫同行”主题,征集、推广药品科普公益短视频作品,共收集到279个作品,优秀作品将在国内省内各大平台推送;三是录制和推广“安全用药,健康生活”系列科普音频,“音频小课堂”共推送30期,分别在“安安有约”订阅号、喜马拉雅平台“安安有约”音频号推送。四是定制发布了《看,这才是100分家用医药箱该有的模样》条形漫画(简称“条漫”)和制作了“安全用药月”主题活动H5,及时更新相关详情资讯,展现活动风采,强化“安全用药月”的科普宣传品牌效应。

今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期间,中心在全省各地共举办超过10场专题讲座,现场参加人员超过2000人次;举办进社区、农村、学校(幼儿园)、家庭等活动超过60次,现场参加人员超过5万人次;以安安形象为主角制作安全用药小视频112部在抖音上传播;制作“音频小课堂”30期;征集“两品一械”公益科普短视频279部;发放专题宣传海报及各类宣传品5万份;各地电视台及报刊对相关活动进行报道多达50余次,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