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省局与省科技厅签署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战略合作协议

 9月15日下午,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省科学技术厅在广州举行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签署了《关于共建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的战略合作协议书》,决定采取厅局合作、多方共建的方式,汇聚多方之力,在广东科学中心创建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宁生出席签约仪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省食安办主任骆文智,副局长黄绍龙、吴圣明、方洪添,省科技厅副厅长刘炜、杨军、郑海涛,广东科学中心主任卢金贵、广东科学中心党委书记易和等参加了活动。

img72923original.png

  方洪添介绍,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作为省级重大民生科普工程,将通过全方位、长时间的展示,向社会公众传递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正面信息、主流声音和科学认知,从而使社会公众清晰了解历史和现状、理性看待问题、增强辨别能力、提振未来信心,并自觉地拒绝和粉碎谣言,自觉地科学理性消费,自觉地理解、支持和参与食品药品社会共治,共同为食品药品安全事业做出努力,从而提高公众的饮食用药安全意识和科学素养,营造“人人关心关注、人人参与支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良好社会共治氛围。

  郑海涛表示,共建科普体验馆,是广东科学技术普及和科技成果展示又一创新,也是广东科学中心深化社会化建馆模式的又一突破。双方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联合共建食品药品专题科普馆,对促进公众建立科学的食品药品消费理念、安全意识和行为习惯,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img72924original.png

  据悉,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将以科学理念规划建设,内容涵盖古今中外食品药品科学知识,以食品药品科普为主题,将安全体验、知识传播、思维启迪、趣味游览等融为一体,以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和文字图片、实物模型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人类、人类健康与食品药品的关系,展示食品药品作为人类生活密不可分的产品其源起和发展历史,展示和体验食品药品研发制造的科技含量和科学成果,展示食品药品对人类生活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等。

  该馆将建于广东科学中心主楼三楼C馆,面积约3500平方米,拟于2019年建成开馆,将成为国内首家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省局政策法规处、省执业药师注册中心供稿/图)